央广网西安12月24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杨庚毅 王曙天)银西高铁已开通在即,现处于正式开通运营前的最后试验阶段,这条贯穿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的重要组成部分。虽未正式运营,但对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动车组随车机械师韩夏强来说,已经“乘车”370余趟。

  从银西高铁联调联试以来,西安动车段成立试运小组,具备多车型值乘资质、行车经验丰富的乘务指导韩夏强被抽调出来作为银西高铁联调联试、试运行的骨干动车组机械师随车值乘。

  他每日依据计划,梳理总结出试验项目中需要配合、操作、汇总的相关信息,核对验证作业图表和一次出乘作业指导书,配合记录各车站公里标和经纬度,并提前研判试验项目中可能引发动车组的故障,途中做好重点盯控,并及时和动车组司机、试验车负责人进行沟通。在后续工作中,韩夏强配合检测人员多次进行动车组紧急制动试验,并担当综合检测车的回送跨局交接工作,多次参加模拟故障演练,指导其他参与联调联试随车机械师学习相关项点。

  从试验“动检”确认车开始,到当日值乘任务结束,从动车组存放场最早上车,到值乘完毕将车平安带回,他最早起床时间是凌晨3点30分,最晚退乘时间是深夜23点,每天都要跑好几个来回。银西高铁全线按图运行期间,几场大雪覆盖轨枕面,韩夏强每半小时对全列车厢进行巡视,一天下来需行走2万多步。尽管如此,在值乘交路较紧时,韩夏强把为数不多的休息时间让给了其他同事,自己在岗位上“连轴转”,高强度的工作最多持续了12天。

  银西高铁正式运营后,将首次采用CR300BF“复兴号”动车组车型,韩夏强这时候又担任起赴长春“接车”任务,他积极对接长客负责人进行相关试验和备品交接,确保按期将交付的动车组安全护送回西安。

  “乘车”370余趟的背后,也有些不为人知的心酸,“好在家人全力支持,使自己坚持了下来”。韩夏强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秋冬交替两个孩子很容易同时生病,韩夏强的妻子经常大半夜的怀里抱一个、肩上背一个送孩子去医院,而他只能抽空打个电话回去问问情况。韩夏强提到这打趣的说:“既然没当好一个合格的父亲、一个合格的丈夫,那就先当好一个合格的随车机械师。等忙过这阵子,回去好好陪陪他们,等孩子们大些,一定要带老婆孩子去趟银川,也给孩子们自豪的说一次爸爸就是服务于这条高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