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爱心”光明基金在就职典礼上成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厦门12月23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陈芳)厦门市侨商联合会22日晚举行第三届理监事就职庆典,同时发起成立“金砖+”侨团创新合作联盟,让更多侨团分享“一带一路”建设和“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红利。

  当晚,俄罗斯、南非、印度、巴西等海外侨团负责人响应厦门市侨商联合会发出的倡议和邀请,到场参加“金砖+”侨团创新合作联盟启动仪式。

  合作联盟首批成员共同发出倡议,建立侨团信息共享和资源共享机制,积极推进交流合作;共享机遇,共建平台,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金砖+”国家侨团开展数字化、工业化、创新及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的发展;为侨团所涉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在“金砖+”国家投资兴业及争取更多政府政策支持,为促进“金砖+”国家侨团所涉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持。

  记者从就职典礼上了解到,四年来,厦门市侨商联合会凝聚侨心侨力,致力改革创新,会员企业所捐善款已经超过1亿元,为厦门经济社会建设与侨联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荣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荣誉称号。

  厦门市侨商会设立有参政议政委员会,委员中有30多位担任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他们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参加各级“两会”、参与课题调研,为当地经济社会和侨商会发展建言献策。

就职典礼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4年来,厦门市侨商会与厦大侨联、思明区侨联合作,完成‘找准政策扶持关键点,助力侨企发展’及‘一带一路,厦门侨资企业的挑战与机会’等7个课题。”厦门市侨商会相关负责人说,这些课题集中反映了侨企发展中的问题和诉求,提交市、区“两会”,助力侨资企业发展。

  当天就职庆典上,厦门市侨商会会长苏庆灿所在的厦门眼科中心,向厦门市红十字基金会捐赠200万元,用于设立“侨爱心”光明基金,捐助对象为低保白内障患者、贫困近视大学生以及贫困家庭的斜视弱视儿童,实施公益救助,特别精准帮扶侨界困难群体。

  据悉,4年来,厦门市侨商会持续投入公益,展现商会担当:2016年成立的“侨爱心慈善基金·侨商会公益金”,用于侨界安老、扶孤、帮残、助学、济困、治病、救灾等,募得善款100多万元,当年在厦门6个区6所侨乡学校分别设立1间“互联网+”侨爱心教室;2017年启动的“侨爱心圆梦计划”项目,通过捐设“侨爱心图书角”、捐资助学、帮助孤寡老人圆梦等形式进行精准帮扶;此外还陆续开展“百侨帮百村——联村助户”帮扶同安区上陵村修建“幸福院”等多项公益活动。

  今年疫情期间,厦门市侨商会发动会员企业献爱心,筹集善款近50万元,帮扶临夏两个贫困山村修建太阳能路灯,在临夏三所贫困小学开展公益助学活动。

  厦门市侨商会的会员企业家也以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侨商爱国爱乡、造福桑梓的大爱篇章。厦门市侨商会会长苏庆灿表示,将引导侨商侨企为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业创新发展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引导侨商侨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公益慈善事业;引导侨商侨企为中国经济“走出去”穿针引线、铺桥搭路、先行先试;同时加强侨商自身建设,服务会员发展,为推动厦门市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作出侨商会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