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2月23日消息(记者陈屹)12月23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以来,贵州省有475.69万人次在各种自然灾害中受灾,直接经济损失90.43亿元。贵州省加大对贫困地区和受灾困难民众的救灾救助力度,未让一人“因灾致贫、因灾返贫”。

  据悉,2020年1月至11月,贵州全省遭受了60年不遇的雨情、水情、汛情、灾情,87个县(市、区)不同程度遭受暴雨洪涝、风雹、滑坡等自然灾害。全省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0.5%和33.6%。

  与前5年同期均值相比,2020年贵州省的主要灾情指标总体呈现“三降两升”态势。即受灾人次下降4.7%、因灾死亡失踪人数下降20.1%、倒塌房屋数量下降48.7%;紧急转移安置人口上升89.1%,直接经济损失上升15.9%。

  2020年6月发生的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木瓜镇洪涝灾害中,贵州省利用防汛抗旱态势分析系统、地质灾害实时监测预警系统等,提前2小时进行预警,成功组织了8000多人紧急转移避险,在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面前实现了零伤亡。

  贵州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冯仕文介绍情况说,贵州省深入推动大数据与应急管理深度融合,目前“贵州应急管理云”融合了18个部门37个平台系统,建成了防汛抗旱态势分析系统、应急指挥信息网等基础系统,提高了监测预警、排查治理、应急处置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