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2月23日消息(记者陈鹏)今天上午,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开工活动举行,标志着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进入全面开工、全线建设新阶段。活动在重庆市水利局设主会场,江津区、永川区、大足区、九龙坡区设分会场,采用网络视频连线互动。重庆市委陈敏尔书记出席并宣布工程全线开工,重庆市政府唐良智市长、水利部叶建春副部长出席开工活动并讲话。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是重庆历史上投资最大、涉及面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民生项目,享受国家172重大水利项目政策支持,纳入了国务院同意实施的2020—2022年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名单,也是重庆市百项重点项目之一。工程纳入了国务院批复的《长江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和全国《水利改革“十三五”规划》等。

  工程总投资143.45亿元,总工期54月。从长江、嘉陵江、涪江取水,新建长江金刚沱、嘉陵江草街等泵站20座、调蓄水库3座、新建输水管道448公里(含隧洞81公里)。充分利用渝西地区现有水源工程,优化水资源配置,实现互联互通、互调互济工程。主要覆盖沙坪坝、九龙坡、北碚、江津、合川、永川、大足、璧山、铜梁、潼南、荣昌11个区和重庆高新区,受益面积达1.18万平方公里。

  工程年供水量10.12亿立方米(占渝西地区城镇总供水量52%),其中城乡生活用水4.67亿立方米,工业用水5.45亿m3。惠及人口近1000万。支撑渝西地区生产总值1.4万亿元,工业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退还被挤占的农业用水2.27亿立方米,灌溉面积由现状的185万亩增加到365万亩。退还被挤占的生态用水6.8亿立方米,渝西地区每年生态用水量将达56.3亿立方米。

  重庆市市长唐良智指出:重庆过境水资源丰富,但工程性缺水问题较为突出,自2018年起重庆市启动实施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大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市在建水源工程124座,总投资超600亿元,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资源保障体系正加快形成。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渝西地区工程性缺水问题,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我们将加强工程统筹协调,做好资源要素保障,科学安排施工组织,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努力把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成为治水兴水的标志性工程、服务发展的示范性工程。

  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表示,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是中央确定需要加快建设的战略性重大水利工程,已经纳入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清单。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有关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今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先后完成了可研和初步设计审批,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开工。希望各参建单位,周密组织,精心设计,科学施工,严格管理,努力把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成一个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水安全保障工程,一个厚植绿色发展理念的水生态工程,一个顺应人民高品质生活需要的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