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田村对按规定未操办整寿宴的村民进行奖励(央广网发 白沙洲街道供图)

  央广网长沙12月23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谭铁安)“我今年70周岁,家里人要操办寿宴40多桌,但我按照村上移风易俗理事会的要求一桌都没有办,获得了奖励600元,感到很荣幸!”长沙市望城区白沙洲街道黄田村十二组村民唐检新,提起推行移风易俗时高兴地说。

  黄田村是一个城乡结合部的村,近年来,黄田村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受传统思想影响,铺张浪费、攀比排场等一些不良习俗、传统陋习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为倡树文明新风,革除陈规陋习,培育群众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新习俗,黄田村通过采取多项措施,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逐步在全村范围内树立了婚丧从简、厚养薄葬的新风尚。

高考毕业生郑重承诺拒绝升学宴(央广网发 白沙洲街道供图)

  推行移风易俗前,黄田村存在着白事请“做道场”、红事请歌舞表演;婚宴的操办过程变相增加请客规模,提前餐、预备餐比比皆是;宴席采用高档烟酒、菜品;“低俗闹婚”等一系列不良现象。为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消费”愈演愈烈的现象,黄田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20余次,广泛征求、听取群众和党员意见,制定了《黄田村村规民约》、《黄田村红白理事会章程》、《黄田村移风易俗奖惩办法》等,并于2019年6月25日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统一了全村红白事办事标准。特别是《黄田村红白理事会章程》还对操作仪式、宴席标准、迎亲车辆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如婚嫁事宜,禁止分时段、多地点办理,要求一事一次一地办理;倡导满月、周岁、订婚、生日宴、老人寿辰、升学、乔迁、参军等一律不办,理事会、“两委”会成员一律不得参加。

  为了使移风易俗产生实效,黄田村严格坚持奖惩结合,对违反《黄田村村规民约》、《黄田村红白理事会章程》,在本村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对按照要求处理的给予奖励。 2020年1月至11月底,全村共有婚丧嫁娶59例,整寿宴共33起(符合标准31起,违例2起):丧事共14起(符合标准13起,违例1起):婚事共10起(符合标准4起,违例6起):满月宴违规2起:给予奖励32000元,共48人次:通报批评11人次。

  “根据近三年数据显示,黄田村在没有施行移风易俗的时候,村民家中有满月、周岁、订婚、生日宴、老人寿宴、升学、开业、乔迁、参军等事情都会办宴席,这样一来黄田村每年不会低于200次宴席,按照每次宴席以15万元的开销标准算,全年有3000万用于操办各种事宜。而移风易俗政策实施以来,村民人情费用和负担不到原来的三分之一,节省了三分之二费用,保守估计节省资金2000万以上,极大地减轻了群众压力。”黄田村党总支书记龙泽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