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乐演奏(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湖州12月2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高曙瑛 张斌)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涌现大批身着古风服饰的年轻人,在同样复古的歌曲和舞蹈中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时尚魅力。记者了解到,这是双林镇在举办“国潮有范儿”双林首届绫绢文化艺术节。现场不仅有古风表演,更是引入了美食夜摊、非遗集市,居民、游客齐聚,点赞小镇夜经济。

  “双林镇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绫绢织造技艺的积聚之地,文化底蕴深厚,对于古风爱好者有很强的吸引力。”双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歌舞表演(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开幕式上,“汉服+绫绢文创产品”开场表演,将绫绢文化与汉服融合;汉服双人舞《知否知否》,让大家在唯美的表演中领略艺术的魅力;汉服表演《红妆游》,大胆将古风与现代风完美结合,张弛有度的节奏不禁令人拍案叫绝……双林文旅活动创意十足。

  在中国的传统丝织品中,双林绫绢居首位,距今已有4700多年生产历史,被誉为“东方丝织工艺的奇葩”,享誉海内外。“此次绫绢文化艺术节的举办是在绫绢织造技艺历史的厚重感上,探索出的发展新途径。”双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借力现代文化创意,绫绢织造技艺这项千年传统工艺正从书案逐渐走向百姓生活,从传统书画装裱延伸到各类古籍修复、绫绢风筝、绫绢墙纸、服装定制等领域,双林绫绢产业重放光彩。

猜灯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近年来,双林镇高度重视绫绢传统织造技艺的传承和保护,全力做好“打响牌子与做强企业、政府推动与企业互动、创新转型与融合发展”三篇文章,让双林绫绢借助现代文化创意,走向百姓日常生活,使这项千年传统工艺焕发新的光彩。同时,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将绫绢织造企业作为小学、幼儿园的校外科学文化实践基地,并借助文化体验活动,寓教于乐地传承绫绢织造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