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拉萨12月20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十三五”时期,西藏日喀则市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其中基础设施各类项目累计实施3704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30.74亿元,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日喀则市新增公路通车里程3896.3公里、通车总里程达到1.9万公里,乡镇和建制村通畅率分别达到了96.6%和84%。市区至日喀则机场高等级公路的建成通车,实现了高速公路零的突破。日喀则机场开通航线达到5条,拉日铁路旅客发送量逐年递增,定日梅木机场开工建设,搭建起了外联内通的综合交通网络。

  同时,一大批水利工程的投运,有效解决了农田灌溉、防汛抗旱等问题。目前,全市农田有效灌溉率接近90%。“三区三州”农网改造、阿里藏中电力网联网等工程的实施投运,主电网已覆盖日喀则市全部县区和主要乡镇。

  日喀则市政府副市长邓江陵日前表示,“十三五”时期日喀则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166.84亿元增加到了2019年的279.49亿元。

  另悉,作为“十三五”时期日喀则市的巨大成就之一,脱贫攻坚成果丰硕。据介绍,全市共建设246个搬迁安置点,1.6万余户贫困群众搬出了“穷窝”,住进了新家。近11万贫困群众通过扶贫产业就近就便增收,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380.22元,年均增长47.4%。全市18个县区全部摘帽,17.2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