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2月19日消息(记者韩民权)记者19日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四川省第二个国家级天然气产品专业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机构——国家天然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四川)在达州成立。

  据介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下发(国市监科财函〔2020〕481号)通知,批准由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指导建设并推荐上报的国家天然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四川)正式成立。

  该国家质检中心由达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筹建,是继2005年国家石油天然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四川)成立后,四川省第二个国家级天然气产品专业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机构,标志着达州市天然气产品检验检测服务业进入新的快速发展时期。

  近十年来达州市天然气探明储量不断攀升,现已探明储量3.8万亿立方米,有“中国气都”之称。随着一批大型、特大型气田以及“川气东送”等重大工程建成投产,天然气产品检验检测能力亟待提升。

  多年来,达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结合产业实际,持续提升天然气产品检验检测能力。2017年,达州市开始筹建国家天然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四川),中心总共投资634万元,建成实验室面积1000余平方米,实验室设备34台(套),培育引进副高级(或研究生)及以上专业技术人才7人,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团体地方标准1项,承担了“油气田用低成本高效新型酸化缓蚀剂的设计、制备、筛选与应用”“天然气中微量有害元素的精准检测与分析”等科研项目5项,为天然气检验检测技术研究和助推地方产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