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人员巡查冷链食品(央广网发 渝北区市场监督局供图)

  央广网重庆12月18日消息(记者赵聪聪 通讯员李笑雪)重庆渝北位于重庆主城北大门,拥有江北国际机场、重庆火车北站,是重庆对外开放的门户,也是大量进口冷链食品进入重庆的第一站。

  连日来,渝北区市场监管部门采取部门联动、拉网排查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市民吃得安心、放心。该区将所有冻库、冷链食品经营者划片逐一分解落实到具体监管人员,负责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好有关防控工作。建立区、镇街两级巡查机制,对相关企业开展全面检查并督促其落实全面消毒工作。对巡查中发现问题的企业,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及时开展整改核查。截至目前,该区已出动执法人员近1000人次,对全区涉及冷链食品企业和冻库共230余家基本实现了第一轮全覆盖专项巡查。

依托“渝溯源”系统掌控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信息(央广网发 渝北区市场监督局供图)

  同时,渝北区加快推进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系统的升级,组织指导辖区相关企业在平台上注册和上报信息,形成从首站入渝企业到终端生产经营者的完整追溯体系。

  渝北区市场监管局食品二科副科长杨凯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对市场上的进口冷链食品的监管,督促企业建立完整准确的购销台账,切实做到上可查来源、下可追去向。同时依托“渝溯源”系统确保随时全面掌控进口冷链食品的相关信息,为应急处置奠定坚实基础。此外,将督促冻库严格查验对无核酸检测报告、无消毒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得上市经营,从而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