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2月18日消息(记者张国亮)今天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衢州专场,衢州市市长汤飞帆、衢州市委宣传部部长钱伟刚等围绕“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 努力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衢州是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即将过去的“十三五”,衢州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全面实施交通先导、城市赋能、产业创新等“八大任务”,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努力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近年来,衢州发生的发展经历了深刻变化和格局性转变。

  在绿色发展方面,衢州2017年起就达到了Ⅱ类水标准,持续保持至今,国控省控断面超过1/3的断面是Ⅰ类水,并连续六年夺得“大禹鼎”,被评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市区空气质量,与“十二五”末相比,优良率从84.9%提高到去年的93.4%,PM2.5浓度均值从4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3微克/立方米。在生态富民上,2016年以来,全市农民收入年均增长9.7%,增速始终保持全省前三。

  在交通建设方面,与“十二五”末相比,衢州高铁站每天的客流量从6931人增加到了10567人。班次从121趟增加到198趟。杭衢高铁从着手谋划到全面开工只用了2年时间,建成后衢州到杭州最快只要41分钟。公路方面,杭金衢高速拓宽、351国道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特别是总长215公里的美丽沿江公路历时三年建设、已经全面贯通。水运方面,衢州港龙游、衢江港区先后开港,断航60年的钱塘江中上游航道全线恢复通航,衢州真正实现了通江达海。今年衢州港区货物吞吐量有望突破300万吨。航空方面,同“十二五”末相比,衢州民航的航线由3条增加到16条,航点城市由3个增加到15个,旅客吞吐量增长了83.1%。今年衢州机场迁建新址得到批复同意,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重大突破。

  在城市发展方面,最近4年,衢州的城镇化率提高了9.8个百分点,增幅全省第1;衢州在较长的历史时期,一直是人口净流出地区,但从2017年开始,实现转负为正、持续净流入。2017到2019这三年,全市常住人口增加了5.6万,城镇人口增加了16.98万。今年前三季度,衢州登记在册流动人口增长30.3%,增幅全省第1,大大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把“支持衢州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写进了“十四五”规划建议。

  在民生事业方面,衢州注重把“共享发展”的理念落实到民生实事上,用“小财政”办“大民生”,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76.7%。住房、就业、养老、医保等保障水平大幅提高,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长足发展。其中在农村,衢州三年时间投入33亿元,解决了120万农民的饮用水达标提标问题。

  此外,在产业创新、重大改革等方面,衢州都交上了一份亮眼的答卷。衢州市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新时代新征程,衢州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锐意进取、接续奋斗,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努力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用行动书写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高分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