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17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2月17日,记者从广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广州乡村振兴璀璨夜”系列活动将于12月25日晚在海心沙亚运公园开锣,系列活动包括广州名优特色农产品品鉴会、广州乡村振兴璀璨夜主题活动以及2020广州世界观赏鱼珍品大观三大板块内容。

  本次活动旨在充分展示广州市乡村振兴成果,同时充分展示广州在世界观赏鱼方面的成就、地位,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活动期间将进行广州市“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授牌、“广州最美村庄”评选活动颁奖、农业产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订货会等活动。

  据介绍,今年广州“最美村庄”评选中主要聚焦此前未获奖、底蕴深厚发展日新月异的村庄,寻觅、发掘过去“藏在深闺无人识”的美丽村落……通过对这一批广州“最美村庄”的认定,配合后续品牌打造,起到积极示范性作用,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提升、以评促发展,助力广州“最美村庄”共治共建,全域推进奋力谱写新时代广州乡村振兴精彩篇章,探索焕发新活力的“广州经验”。

  重大项目集中投产璀璨夜将拉开广州市现代化生猪养殖场等农业重大项目集中投产、“花城·现代农业园”等广州农业产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等序幕。2019年,广州市生猪出栏量41.2万头,今年生猪产能加快恢复,18个生态循环现代化养猪场陆续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新增生猪产能近200万头,重点打造“楼房集约科学养殖、生态环保绿色排放、种养结合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现代化牧场,明年全部建成后预计产能将在2019年基础上提高6倍。由广州市城投集团携手科技农业龙头企业联合打造的“花城·现代农业园”项目将以花城汇北区作为试营点,将农业、商业、文旅、研学、科普等跨界融合,拟打造成为全国首批城市CBD地下空间现代农业项目之一,为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打造更大面积的种植产业基地、扩大销售渠道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有效吸引人流、大力促进消费,成为网红打卡点和都市农业名片,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系列活动期间还将发布一系列重大活动信息,包括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订货会开幕、京东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特产旗舰店上线等内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管理平台启用一年多以来,合作共建城市已遍布全国24省、132个地级以上城市和港澳地区,初步形成了跨地区、跨部门协作机制,初步搭建了全产业链条的生产体系、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和流通体系,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彰显,助力东西部贫困地区精准脱贫效果显著,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2月26日-28日在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江南果菜交易市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展示交易(安圣)中心、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潍坊农品展示交易中心四地同时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2021年产品订货会。

  “2020广州世界观赏鱼珍品大观”也将正式拉开帷幕,广州曾经有全国第一条观赏鱼街,拥有全国70%的观赏鱼交易量,有全球规模和流量第一的观赏鱼市场。本次为期三日展览的观赏鱼涵盖海、淡水观赏鱼各大类,包括锦鲤、金鱼、龙鱼、七彩神仙和其它类别,品种达1000种,各类品种都有世界级的珍品——来自长隆锦鲤养殖场的锦鲤,曾获得全日本东京大赛三冠王、日本各大比赛大满贯得主的后代并获得多种奖项;来自东海金鱼养殖场的巨人狮,是曾经荣膺吉尼斯纪录—世界最大金鱼“鱼王Bruce”的直系后代……本次活动将展示超160家企业的养殖品种,同时将举办“首届‘百艺城杯’中国(广州)金鱼大赛”和“首届‘广州杯’中国(广州)孔雀鱼大赛”。在展示方式上,增加灯光处理,注重视觉效果,同时配合产业链的延伸,为市民打造一场观赏鱼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