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2月17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通讯员市闻)记者今天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一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取证APP已于近日发布。这是继7月浙江上线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首条区块联盟链“市监链”及应用平台后,发布的全国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对各类移动端应用的取证工具,今后将在以社交、直播电商等移动端应用的监管执法中发挥重要作用。

取证平台截图(央广网发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据了解,此次上线的区块链取证APP是一套基于Android系统的移动端应用,集成了“录屏取证、录像取证、拍照取证、录音取证”四个功能,该应用将区块链、电子签名、电子数据鉴定等技术运用于取证全过程,可满足监管执法人员随时、随地对相关手机应用软件、小程序、直播实况等进行取证,系统将自动生成含有区块链上链信息的固证文书。浙江省内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在腾讯应用商店“应用宝”搜索“市监保”即可进行下载,输入“一体化平台”登记的手机号获取验证码登录。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直播带货”这一新的电商模式加速进入了大众生活,成为年度最热“风口”。然而,在直播带货火爆的现象背后也出现了不少隐忧,如虚假宣传、假冒侵权、推广禁限售商品等等。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如何从技术层面破解监管取证难题成为当务之急。

  据介绍,与传统电商1.0不同,基于移动社交和直播的电商2.0在取证上有三个难点:一是用户设备由PC端转为移动端为主,降低了时间和空间对交易的束缚,增大了取证结果的不确定性;二是商品内容由平台集中展示、相对封闭的运营模式转为以数据驱动的智能营销、大数据营销模式,统一制式的取证系统已难以满足“千人千面”取证需要;三是平台治理模式由平台自治为主转为平台、主播、商家多方共治模式,加大了调查取证和数据获取的难度。对此,相关部门开展了取证工具的研发,以实现对“全民全天候”直播活动的对等监管,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取证利器。

  关于监管执法人员用个人手机取证效力如何得到保证,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做了进一步解释。首先,在取证APP取证有效性的设计中,启用前会对手机网络状态、时间信息、root情况、地理位置、应用列表等取证环境清洁度进行检查;其次,在取证、传输、存储等环节区块链全程“见证”,取证环境、过程、结果实时上链,相关数据推送至部署在第三方司法鉴定机构的存储服务器,有效避免证据被手机软件进行美化、剪辑,篡改取证结果;再次,取证APP直接调用手机原生摄像头、麦克风、录屏功能获取底层实时电子数据,有效规避了用户自行上传非摄入文件的风险,确保了取证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满足取证过程可回溯、结果可鉴真的要求。

  据了解,先期上线的区块链应用平台已为16700多名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提供网页固证超过33000条,极大的提升了固证效率。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构建市场监管领域智能取证平台的重要一环,本次取证APP的上线,将使得新业态、新模式下的监管取证工作变得更加灵活、高效。待条件成熟,取证平台将对接有关业务系统并开通个人用户注册功能,引入群众监督,共同营造‘全民参与、社会共治’良好的网络交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