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谢元森 摄)

  央广网南昌12月17日消息(记者谢元森)记者从江西省水利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江西省水资源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共实施59座大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恢复改善灌溉面积410.35万亩,新增供水能力15.5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区域工程性缺水问题。

  据江西省水利厅副厅长罗传彬介绍,“十三五”期间,江西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人口1086万,并按照“全员全域全覆盖、统一规划、统筹建设、统一服务”模式,实施更广内涵、更深层次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同时,全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节水工作,2016至2019年以用水总量不到1%的年均增长量支撑了全省GDP8.6%的年均增长。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建成节水载体9927个,节水型公共机构7128个。

  另外,罗传彬表示,江西省以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为抓手打造河长制“升级版”,累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约6280平方公里,狠抓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强化河道采砂管理,完成长江干流(江西段)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2019年,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3.33%,同比提升1.33个百分点,高于国家考核目标9.33个百分点。全省所有地表水断面水质均值无劣V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