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16日消息(记者雷恺)西安交通大学今天(12月16日)在交大西迁博物馆举行西迁精神座谈会暨系列图书发布会。

  活动现场介绍了西迁精神系列图书出版情况及下一步出版计划,并为系列图书揭幕。现场还举行了西迁精神读书角授牌和赠书仪式。

  西迁老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潘季回忆了西迁往事,指出,西迁的单位成百上千,交大是其中的带头模范单位,要谦虚谨慎,珍惜“最美奋斗者”的称号,在西迁精神的鼓舞下,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干好交大事业。

  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指出,交通大学西迁是东部对西部文化的交融、西部对东部文化的激发,成功促进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两大板块文化的相互进入。希望西安交大能够成为亚欧大陆文化交流的使者,成为西部发展的引擎,为西部发展提供科技动力、人才动力,担负起解决东西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历史使命。

  青年教师代表西安交大人居学院教授许领、西安交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昱分别从所在科研领域出发,谈了他们在黄土灾害防治、支援武汉抗疫工作中,对西迁精神新的理解、感悟和诠释。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表示,西迁精神已经成为交大的一面旗帜,他从理论研究、阵地建设、文化传扬、先进典型四方面梳理了西安交大近年来在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上取得的成绩。他还从“回首过往,交大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扪心内省,西迁精神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面向未来,交大人要交出什么样的答卷”三个维度,谈了西安交大的未来之路,并指出,交大应当成为中国高校中国家使命担当的代表,为国家交出一流的人才答卷、澎湃的科技答卷和卓越的文化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