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2月16日消息(记者王利)亚洲最大的水泥研发基地——中建材(合肥)技术中心项目日前全面封顶。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11.27万平方米。据介绍,该技术中心建成后,将打造行业重大科学技术研发和高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

  数据显示,我国的水泥年产量高达23亿吨,占世界年产量的60%。原本作为传统“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的水泥行业,如今,绿色化、智能化越来越成为行业共识。很多水泥厂不仅风景秀丽,干净的像一座花园,而且还能帮助城市处理垃圾。

  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兵说,“水泥行业已经迈进高质量发展阶段。”

  在朱兵看来,“要将水泥研发做优做细离不开优质创新平台的支撑。”中建材(合肥)技术中心建成后,通过与各高校及科学院的合作,将各种高新技术广泛应用在水泥工业技术装备上,推进水泥生产过程中的智能化和信息化,打造全新的智能制造分中心、标准与信息化中心等,推动我国从水泥大国转变为水泥强国。

  中国建材(合肥)技术中心项目由中建二局三公司承建,项目经理孙飞介绍,项目将于明年下半年建成投入使用。为了满足科研需要,项目建设投入了大量的技术和人力,保证施工质量。“首先,它的整个层高还是比较高的,最高的越层要达到30多米高;其次,整体的跨度和建筑承重结构的含钢和含混凝土量比较大,我们做了很多的研讨,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孙飞说。

  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兵介绍,未来技术中心建成后,利用水泥技术来处理城市废弃物将成为重要的研究方向。“水泥的原料是硅和钙,城市废弃物里面有很多硅和钙,包括我们工业废弃里面都大量含有,我们可以把这些废弃物作为我的原料,就把它消化掉。”

  据了解,世界水泥协会将在该技术中心成立水泥国际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为全球会员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技术中心还将迁入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所属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的院属科研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