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郑皓月 摄)

  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郑皓月)12月15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奶业振兴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内蒙古拥有13亿亩天然草原、3000万亩人工草地,清洁的水源、洁净的空气、适宜的气候,形成了全球最优质、面积最大的黄金奶源带。

  “内蒙古发展奶业潜力巨大,是我国奶业振兴的‘主战场’和确保乳品质量安全的‘主阵地’。”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马有祥在发布会上这样介绍。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在致辞中说道:“内蒙古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奶业发展部署要求,细化财税、金融、用地等政策举措,强化奶业发展科技支撑与服务能力,强化民族奶食品产业发展水平,强化奶制品质量提升,强化龙头企业培育,强化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强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优化奶产业布局,奶业实现了整体转型升级。”

  

  发布会现场的各类奶制品(央广网记者 郑皓月 摄)

  面向未来新发展,内蒙古聚焦“五个一流”,建设一流种源基地、建设一流饲草料基地、建设一流奶源基地、打造一流加工企业,做强一流产品创建一流品牌。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说:“全区牛奶产量由2017年的542.8万吨增长到2019年的577.2万吨,连续三年大幅增长,是全国唯一超500万吨的省区;规模以上乳制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934.7亿元,占全区农畜产品加工业总销售收入的48.1%。伊利、蒙牛跃居全球乳业第五位和第八位,伊利、蒙牛、圣牧高科成为中国奶业20强企业。优然牧业跃升全球最大的原料奶提供商。毋庸置疑,奶业已成为内蒙古最具代表性、最有竞争力的支柱产业。毫不夸张,全国消费的5杯牛奶中,至少有1杯来自内蒙古,内蒙古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奶罐子’。”

  此外,还有来自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优然牧业有限公司、锡林浩特市蜂花奶食品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等介绍奶业发展情况,助力内蒙古自治区奶业振兴,让“内蒙古味道”香飘万里。

  据了解,到2025年,全区奶牛存栏达到300万头,奶类产量达到1000万吨,乳品加工企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率先在全国实现奶业振兴,为全国奶业绿色化、国际化、智能化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推动中国奶业向更广、更深、更高水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