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海关关员到企业对新系统上线进行培训(央广网发 毕然供图)

  央广网昆明12月12日消息(记者陈鸿燕 通讯员毕然)昆明海关日前启动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模式,云南省出口企业原产地证书申领迈入“秒通”时代。

  “真是太快了!之前从提交申报材料到原产地证书打印,至少需要半个小时,现在我们几秒钟就可以收到回执了!”云南省红河州河口三元商贸有限公司的业务员赞叹。

  作为国际贸易中的“纸黄金”,原产地证书是出口货物享受境外关税减免等优惠的重要凭证。以云南河口口岸为例,今年1-11月,河口海关共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1.83万份,货值9.62亿美元,同比增长51.2%和183.7%,预计可为申请企业进口国关税减免约4810万美元。

河口海关关员对打印完成的原产地证书加盖印章(央广网发 毕然供图)

  云南省红河州河口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段礼斌介绍说:“以往企业提交了原产地证的申报材料后,需要海关工作人员人工进行逐票审核;“智能审单”模式运行后,系统根据事先设定模式和参数,即刻可对原产地证书申报数据做出审核结论。”该模式不但节约了人工审核的时间,大幅提升原产地证书审签效率,更实现了原产地证书全天候、无人式、标准化的智能审核,真正做到365天×24小时“随报随审”“立等可取”,让企业零跑路、零接触、零等待,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申领。

  为保障智能审核模式顺利推进,昆明海关成立专项工作组,统筹推广关区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工作,充分利用“关企业务交流微信群”等渠道发送各类资料进行宣传培训,还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多家企业进行现场指导,针对填报内容、模块选择等注意事项向企业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