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刘天思)12月11日上午,中关村村史馆正式揭牌,中关村村史馆网上展馆同步上线。

  中关村村史馆由中关村街道党工委、中关村街道办事处创办,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西里18号,占地640平米,历时近三年建设,是海淀区首家街镇级展示中关村历史人文科技变迁的展览馆,未来将力争成为承载中关村地区人文情感、创新体验的文化新地标。

  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长利、区委副书记张强等人出席揭牌仪式,参加活动的还有北京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长沈仁道,海淀区老领导以及中科院物理所数学物理研究部院士解思深、中科院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国、中国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陈红涛等。北京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长沈仁道与区委书记于军同志共同为中关村村史馆揭牌。中科院物理所数学物理研究部院士解思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长利、中科院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国共同启动中关村村史馆网上展馆。网上展馆通过三维虚拟技术1:1复刻实体馆原景,居民可通过中关村街道官方微信公众号“乐活中关村”线上观展。

  中关村村史馆分为“中关·记忆”、“科学·进军”、“创业·试验”、“中国·世界”四个展区,通过实物档案、动态屏幕、微缩沙盘、交互投影等展陈形式,以中关村地区的历史、文化、事件、人物为主要展示对象,讲述了中关村的聚落演变发展史、科技文化发展史、创新思想发展史。

  展馆内共陈列了350余件展品,包括生活用品、科技产品、档案资料等多个种类。其中有200余件来自于企业及60余位“村民”的家中,有116件来自于中科院北京分院。

  “村史馆通过文史资料和实物展陈的结合,展示了中关村的科技文化成就和社会变迁,我们希望参观者在重温中关村发展道路和辉煌历程后,能够受到启发,继续弘扬‘敢为人先,善于破壁,报国情怀,卓越攀登’的中关村精神。”中关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许云表示,“后续,我们将全力做强创新驱动新引擎,打造创新创业生态雨林。继续投身中关村科学城核心区建设,大力实施‘两新两高’发展战略,挖掘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新动力,构建中关村科学新城市新形态,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城市。”

  据悉,目前团队可提前预约参观中关村村史馆,个人可参观网上展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