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绍兴12月4日消息(记者张国亮)12月3日,来自10多个国家13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以及200余名重点企业、创投机构、孵化平台、相关政府服务机构的代表参加了第十二届“海外学子浙江行”绍兴洽谈大会暨第五届“海纳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活动。活动由浙江省委组织部、浙江省科技厅、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主办,绍兴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绍兴市柯桥区委、区政府承办。

  据了解,“海外学子浙江行”活动至今已举办十二届,是长三角区域最具标志性、持续时间最久、交流最活跃的招才引智活动之一。本届活动历时5天,除了覆盖创业类人才,更加注重创新类人才的邀请,同时沿用“边行边赛”“行赛结合”的方式,在绍兴举行“海纳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以期优选出更有竞争性、市场更加青睐的多个人才项目。

  “作为‘名士之乡’,绍兴始终把人才作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实施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希望海外学子通过此次活动认识绍兴、走进绍兴、扎根绍兴,成为与绍兴共同奋斗、共享胜果的“城市合伙人”,让更多科技创新项目在绍兴落地转化。”在第五届“海纳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上,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琴英在致辞中表示,绍兴将以最优厚条件、最暖心服务、最诚恳姿态确保人才安心创业、“后顾无忧”。

  据了解,第五届“海纳创新创业大赛”自今年10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海外学子们的积极响应和参与。活动从报名项目中共计筛选出193个项目参加初赛,涉及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能源和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经过前期角逐,10个项目成功闯入总决赛。现场,10个入围项目进行了精彩路演,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符合条件的获奖者经审核后可直接认定为绍兴“名士之乡”英才计划A类、B类、C类人才项目,享受相应“一揽子”扶持政策。

  今年10月,绍兴制定出台史上含金量最高、覆盖面最广的人才新政3.0升级版,创新实施绍兴“名士之乡”英才计划,推出青年人才专家举荐制和海外人才直接认定机制,此次大赛的获奖选手落户绍兴后,可获得最高500万元项目资助以及销售奖励、融资担保等“6个500万”后续扶持。同时,绍兴还为来绍工作的海内外学子提供安家补贴、房票补贴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其中博士后各项补助近100万元。

  赛后,大会还安排了项目深度对接洽谈环节,绍兴重点企业代表,以及各平台园区、创投机构代表与海外高层次人才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据介绍,这些海归人才,有的产业成果,与绍兴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先进高分子材料三大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高度契合;有的科研项目,与绍兴转型升级需要高度契合;有的产业细分领域,瞄准转型升级中亟待解决的共性关键领域,得到了绍兴企业、创投机构等投资者们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