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2月4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蒋攀 钟夏)12月3日上午,宁波首个通用航空机场——宁海通用航空机场开工建设。至此,经过8年的谋划,宁海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开发建设迎来了历史性的时刻。
  据介绍,宁海通用机场位于宁波南湾新区下洋涂区块。南湾新区作为宁波南翼发展的引擎,是宁波构筑“一核两翼,两带三湾”市域空间格局的重要节点,是宁波对接台州、温州,辐射福建、台湾的重要桥头堡区域。宁海通航产业作为南湾新区重大产业平台,在未来将成为引领南湾新区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该机场定位为国家一类通用航空机场,是全国7个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区之一,也是浙江省规划的7个A1类通用机场之一,被列入省“十三五”重大交通设施项目、2020年省市重点工程。机场总投资约6.44亿元,用地规模约487.1亩,一期跑道规模800*30米,远期拓展预留2800*45米,飞行区等级指标1B。机场将于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主要用于工农业生产、飞行器试飞、航空应急救援、航空旅游、航空运动等。
  “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区域交通体系,加快体旅融合发展,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为宁海和宁波南湾新区乃至宁波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宁波市宁海县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宁波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极力推动下,宁海通航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蜕变。今年,宁海将通航产业作为重点新兴产业,纳入“365”工业产业体系,集中力量抓项目、破难题,谋划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加快打造国家通用航空综合示范区、国家航空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航空应急救援应用示范基地。
  与此同时,依托通用航空机场,宁海紧锣密鼓规划布局通用航空产业,打造高水平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体系。以通航运营服务为核心,以航空旅游、休闲运动、科普博览、应急救援为特色,以体育赛事和航空体验为抓手,构建水陆空联动体系,将基地打造成为具有滨海风情的高端休闲运动旅游区、华东地区唯一的民航科普教育基地。
  未来,宁海县还将依托平台资源优势,紧紧围绕“通航+”,以通航飞行运营服务和航空主题旅游为双核驱动,加速推进通航产业基地的开发建设,布局运营、制造、文旅、商住四大功能板块。此外,为了提高当地应急救援能力、促进旅游发展、提升城市品位,宁海县在全县范围内规划布局了20个直升机起降点网络,其中正学公园、会展中心、宁波南部滨海新区滨海公园等首批3个直升机起降点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目前已开通宁海到义乌,宁海到舟山,宁海到仙居三条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