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2月3日消息(记者陈鸿燕)空灵、磅礴的音乐让“春城之约”插上翅膀飞向全世界。3日晚春城昆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亲善大使、国际知名的指挥家、作曲家、教育家谭盾先生亲手打造的“多样世界·美丽中国·相约春城”生态交响音乐会在云南省大剧院举行。明年5月,聚首美丽春城,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计。

  本场音乐会由谭盾先生携手他的好朋友,国际著名青年钢琴家万捷旎、国际著名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和国际著名青年打击乐手林喆、中国首位唢呐博士刘雯雯、云南民族民间歌舞乐传承人罗凤学、中国著名的杭盖原生态摇滚乐队以及云南昆明聂耳交响乐团联手打造。

  音乐会以古典对话摇滚的形式展开,从红太阳到白月光,从热带雨林到广阔草原,从奔跑的斑马到高飞的鸿雁,荒野和城市,手机和唢呐,铓锣和交响,古典与流行、东方与西方,不同的音乐元素在碰撞、冲突、交织,最后又在音乐中达到完美交融。

  在音乐的世界中,德国作曲家巴赫的音乐作品被公认是最接近宇宙结构的艺术,是人和自然造物之间对话的云梯。巴赫用大道至简的理念,广阔的音域与丰富复杂的和声,叙述宇宙中伟大而复杂的平衡。

  音乐会从谭盾演绎的巴赫开始,以最富中国韵味的音乐元素贯穿始终。最后以一曲杭盖乐队极富激情的民族摇滚《鸿雁》收尾,中间展示了傣族铓锣、傣族大鼓等云南色彩浓烈的原生态音乐。谭盾的创新作品《风与鸟的秘密》将音乐会推向高潮。在乐曲进行中,谭盾突然指挥演奏家们和观众一起拿出手机调到微信平台,播放鸟叫的音频,于是,鸟叫声响遍全场。

  那一瞬间,观众们发现,不管我们的科技有多发达,我们的灵魂仍需要诗意地栖息在大地上。谭盾想通过大家习以为常的手机,唤醒人们对大自然的关注。

  音乐会的曲目和大自然息息相关,宇宙、太阳、斑马、月光、百鸟朝凤、天地轮回,伴随着音乐的跌宕起伏。台上气势磅礴的交响乐和酣畅淋漓的摇滚乐,营造出一个浩瀚博大的音乐世界。整台音乐会就是大自然生死交替,生生不息的音乐史诗,完美表达出云南生物多样性宣传周的主题——万物生长、万物和谐。

  音乐会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中结束。

  谭盾先生曾为北京奥运会创作徽标Logo音乐和颁奖音乐,曾凭借《卧虎藏龙》获得第7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音乐奖,入选国务院新闻办筹拍的《中国国家形象片之人物篇》。

  唢呐演奏者刘雯雯是中国最优秀的年轻唢呐演奏家之一、唢呐第13代传承人。当晚的音乐会,由她演奏的《百鸟朝凤》,将民间素材和唢呐流派的音乐特点相融合,通过与管弦乐团的同台演奏,将这部唢呐协奏曲以新的形式展现出来。

  当晚,来自云南大理市巍山县的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罗凤学还表演了“神鼓”艺术。“鼓”是彝族祖先祈求上苍赐予五谷丰登的祭祀时敲响的,被视为与天地对话神器。“神鼓”是集歌、舞、乐三种风韵为一体的祭祀性民间艺术。在羊皮鼓上敲打出富有节奏的鼓韵,口颂彝族的古老经文,表达对祖先的追思和缅怀。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亲善大使、国际知名的指挥家、作曲家、教育家的谭盾先生,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生态保护和非遗传承,并把中国文化的国际交流,东西文化的融合与对话,作为艺术家的首要己任。

  明年5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简称COP15)将在昆明举行,今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向世界发出“春城之约”。

  今年1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再次诚挚邀请大家明年5月相聚春城。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春城之约”,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大会、迎接大会、当好东道主,展示彩云南,以及关爱自然,和谐发展的浓烈氛围,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COP15云南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由云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万物生长 万物和谐——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周”已经正式启动。“多样世界·美丽中国·相约春城”生态交响音乐会正是“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周”重要的一项内容。

  本场音乐会,是谭盾先生通过世界级的音乐史诗巨制,传递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对自然家园的爱与尊重。音乐会的多数灵感正是来自云南多元生态、多元音乐的环境。作为国际知名的指挥家、作曲家,谭盾对声音特别敏感,“我每一次来到云南,总觉得我听到了那么多大自然的美丽之声,那么多原生态的音乐,这些声音恰恰就是多元生态一面美好的镜子。”

  谭盾多次到云南采风,他说,在云南的土地上,通过音乐来承载历史的方式从来没断过。“这是两千多年前古人留下的宝贵财富。云南给人类的历史塑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佤族大哥用一根短木棍就可以吹出悠扬的曲子,一曲敬酒歌让客人感受到佤族人民的热情,唱着古老歌谣的老阿妈落落大方……谭盾说:“云南真的是世界的音乐王国。”

  音乐会后,谭盾对媒体记者说:“我从去年开始就给自己立下学习的目标,我希望可以深入云南,绘制云南的声音地图。”

 

“多样世界·美丽中国·相约春城”生态交响音乐会(央广网发 组委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