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3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粤交警)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当天,广东省公安厅、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教育厅、司法厅、交通运输厅、应急管理厅、共青团省委等八部门共同在深圳南山文体中心举行“平安行 2020”主题宣传活动。钟南山院士通过视频寄语122,呼吁大家珍惜生命,安全出行。

  主题宣传活动紧扣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知危险会避险 安全文明出行”的主题,在深圳设主会场,在广州、惠州、佛山、江门、清远等地设立7个分会场。

  记者在深圳主会场看到,活动分剧场活动及现场体验活动两大部分展开。剧场活动节目以“抗疫 不负使命”“40周年 先行先试”“122 知危险会避险”“携手 共建共治”为四个主题篇章,通过讲述、诗歌朗诵、情景剧等表现形式,既诠释了广东交警在抗疫中的责任和担当,也体现了广东交通管理新变化和市民出行环境的优化提升。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对50名南粤公安交警先锋、30名“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南粤公安交通辅警先锋进行表彰。而一支由广东21地市少年代表组成的少年交警队也正式宣告成立,省公安厅副厅长郭向阳向少年交警队授旗。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广东交通安全社会化共建进程,广东人保、平安、太平洋保险行业代表以及滴滴出行、美团外卖行业等企业的代表均到场助力,平安保险广东分公司还联手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启动“微光计划”公益项目,为因交通事故造成生活困难的小朋友或者家庭提供长期帮助。

  在现场体验活动环节,大货车盲区体验、交通安全知识抢答、交通危险症诊所等环节,受到到场市民的追捧。

  在分会场,广东交警深入运输企业、驾校、中小学校、高速公路服务区、工厂、媒体单位、社区等7个“交通安全宣传阵地”,组织交通参与者观看活动直播,并与主会场进行现场互动。

  据悉,围绕“知危险会避险 安全文明出行”的主题,连日来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还通过广东交警微信公众号开展 “你最讨厌的交通危险行为是什么?”的万人调查。调查显示, “滥用远光灯”、“鬼探头”、“随意加塞”、“开车、走路玩手机”、“电动车、摩托车随意穿插行驶”、酒驾醉驾、随意急刹停车、逆行、高速错过出口后倒车、过马路不看信号灯等十类行为被认为是“最危险”的交通行为。在12月的“交通安全宣传月”,围绕这十类交通危险行为,广东交警还将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以期从源头上进一步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增强公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