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2月3日消息(记者张子亚)12月3日,备受关注的“福建海峡银行杯”2020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在福州吴清源围棋会馆结束了决赛的争夺,卫冕冠军星阵围棋在七番棋决赛中4比0完胜采薇围棋,再次成功登顶。

比赛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张子亚 摄)

  本届人工智能赛吸引了来自5个国家的20支顶级人工智能团队参加,堪称人工智能围棋盛宴。从2016年的“人机大战”至今,人工智能一直是围棋界的热门话题。“人工智能确实发展得非常快,也给了我们很多启发,这次人工智能之间的比赛也是非常精彩。”围棋世界冠军常昊接受采访时表示,事物都有两面性,现在的棋手要向人工智能学习,但是不能单纯地模仿,或没有经过自己思考跟着去下,希望职业棋手把人工智能当作非常好的助手、工具,探索围棋更广阔的天地,而不是被人工智能束缚手脚。

  第三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三番棋决赛的第二局也于3日进行,周泓余扳回一城,4日将进行终极决战。

  3日,2020亲缘围棋邀请赛也在吴清源围棋会馆开赛。聂卫平、鲁佳(师徒),罗洗河、梁雅娣(夫妻),时越、金珊(夫妻),檀啸、贾罡璐(夫妻)四对棋手亲缘代表同台竞技。比赛采用单败淘汰制,以双人赛方式进行,不仅考量双方组合的棋力水平,更考验组合方两人的配合默契程度。最终,聂卫平、鲁佳(师徒),时越、金珊(夫妻)战胜各自对手将争夺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