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2月3日消息(记者韩民权)记者今天从成都武侯区获悉,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投促局指导,成都市武侯区三国创意园管委会、武侯区投促局、武侯区商务局主办的“成都市武侯区中日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示范项目重庆招商推介会暨首届成渝日商及友好人士交流合作会”在重庆举行。

  当天,围绕“融入双循环 共建产业链”的主题,成都武侯区与成渝两地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签约共建成渝双城经济圈日商交流中心,并与重庆扶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达成合作,签约投资总额达8亿元。

  项目推介 释放“双城”发展机遇

  成都市武侯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尤其以三国文化为主要特色。将文化创意作为核心主导产业的三国创意园成为此次活动的焦点。

  城市有机更新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据悉,三国创意园策划了二十个项目,投资规模上千亿,在此次活动中,武侯区相关负责人重点推介了“城市生活5G创意城”“三国蜀汉城”“中日城市设计产业中心(起步区)”三大项目。

  “城市生活5G创意城”将充分利用5G技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聚力打造百亿级的数字文化创想高地;依托三国蜀汉城项目和武侯祠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形成百亿级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文化会客厅和世界知名文化地标;依托中日双边合作平台,聚焦中日丰厚的创新创意设计资源,建设中日城市设计产业中心(起步区)。

  签约合作 汇聚产业升级动能

  活动中,武侯区三国创意园与重庆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成都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签署共建成渝双城经济圈日商交流中心。

  除了平台搭建,三国创意园规划建设的高端开局让不少中日企业投来橄榄枝。在项目签约环节,重庆扶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重庆文化创意产业协会、重庆三美品牌促进会、重庆天下布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东筑(上海)建筑规划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签约入驻中日城市设计产业中心(起步区),签约投资总额达8亿元。

  “武侯区以高标准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不少优质、专业的企业共同优化城市形态、完善城市功能,有力促进企业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落户成都的日资企业代表成都伊藤洋华堂有限公司经营企划室室长平石幸雄表示,为中日企业在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带来更为广阔的舞台。

  成都武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成渝两地协会联动、企业协作、产业互补以及领事资源的互动交流,用具体行动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共建产业链、共筑“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