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2月3日消息(记者徐升)记者今天从宁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宁夏教育部门建立了非法“校园贷”定期评估与长效共治机制,并实现了“校园贷”宣传警示教育网上网下无盲区、全覆盖,坚决抵制非法“校园贷”侵害师生。

  2019年10月,宁夏教育厅会同自治区公安厅、地方金融监管局、宁夏银保监局联合印发《全区高校非法校园贷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安排了10项重点任务。先后共摸排高校非法“校园贷”线索18条,涉及6所高校的17名学生,涉案金额250余万元,涉及网贷平台340余家,公安机关立案18起。2019年,银川市西夏区公安分局成功摧毁3个“套路贷”犯罪团伙,抓获19名犯罪嫌疑人,2起涉及非法“校园贷”,涉案金额约62.5万元。此外,全区19所高校同步开展整治非法“校园贷”暨金融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实现“校园贷”宣传警示教育网上网下无盲区、全覆盖。

  为铲除非法“校园贷”滋生土壤,宁夏教育部门建立了非法“校园贷”定期评估与长效共治机制。通过建立线索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师生对发现的非法“校园贷”线索进行举报,及时通知学生家长共同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门多次印发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以及学费收取问题做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各高校主动向经济困难学生、留校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及网络流量补助,切实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难题。

  据介绍,宁夏教育部门未来将始终聚焦突出问题,注重协同作战,形成打击合力,继续将非法“校园贷”、校园欺凌、青少年控辍保学和校外民办培训机构作为教育行业治理的重点领域,健全综合整治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