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2月3日消息(记者徐升)记者今天从宁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宁夏全区共打掉126个涉黑涉恶团伙,其中法院一审受理123个、审结119个案件,受理案件审结率超过96%。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今年以来,宁夏各地各相关部门按照全国扫黑办深入开展“六清”行动的部署要求,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挂图作战,狠抓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不断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坚决打赢决战决胜收官之战。截至目前,宁夏全区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2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107人,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252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47.35亿元,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868件,立案50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34人,移送司法机关58人。

  为加快推进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宁夏发挥“捕诉一体”办案优势,强化侦查、起诉、审判、执行等各阶段协同联动,落实案件会商、提前介入、挂牌督办、异地用警、领导包抓督办等措施。目前,全区126个涉黑涉恶团伙案件,已捕在侦的2个,移送审查起诉的1个,其余123个全部侦查、审查结束。法院一审受理123个、审结119个,受理案件审结率96.75%。

  在“追逃”方面,宁夏公安机关成立追逃行动指挥部,组建追逃工作专班,对在逃案犯实行“一人一档、一人一专班”。目前,全区35名涉黑涉恶目标逃犯已到案34名,2名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全部归案,1名外逃出境目标逃犯已报请公安部发布红色通缉令全球通缉。

  下一步,宁夏将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法治化、制度化、常态化。围绕6大领域基层治理及13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消除治安秩序混乱地区、黑恶问题多发行业、基层建设薄弱环节等“真空地带”,努力实现行业领域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