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12月3日消息(记者万存灵 通讯员黄瑜鹏)12月3日,以“智能制造、装备先行”为主题的2020泉州智能装备博览会暨中国(泉州)铸造工业展览会在福建南安开幕,展会组委会携手30多家商协会,共同奉献一场集 “智造+装备”的工业设备盛宴,助力装备产业行稳致远。

  开幕式上,福建省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许振明表示,今年以来,广大机械工业企业积极抗击疫情、承压前行,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产业为代表的新动能逆势成长,泉州装博会在首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以更多样的形式、更丰富的内容构筑一个增进交流合作、共同开拓市场、推动制造升级、实现互惠互赢的共享平台,为我省乃至海峡两岸制造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做出有力贡献。

  开幕式现场,国内铸造龙头企业共享集团副总裁杨军先生与南安园区集团就国家智能铸造产业泉州创新中心举行入园签约仪式。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0亩,建筑面积约1.1万㎡,将建设包括基于3D打印的高端零部件快速制造的智能(共享)工厂、创客工坊、创客学院、工业云中心、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智能铸造研究院分院、检验检测中心等,推动铸造3D打印、机器人等新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

  据悉,本届泉州装博会为期3天,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共设展位数890个,332家企业参展、33个专业商协会团组组团参会。展会将集中展示各类智能设备和先进技术,机器人、数控机床、建材机械和工程机械等,吸引美国哈斯、日本OTC机器人等国际品牌以及共享装备、新时达等国内知名品牌参展。本届展会特设中国(泉州)铸造工业展览会,将举办2020泉州智能铸造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期间还将举办福建省机床工具行业协会第三届第四次会员大会、福建省模具工业协会第七届四次会员大会暨“现代装备与模具”高端沙龙等12场活动;还将发布福建省模具行业白皮书。

  南安市历来以实体经济大市著称,机械装备、石材陶瓷、水暖厨卫、日用轻工、电子信息等制造业尤为发达。其中,机械装备产业历经四十多年精心培育,高歌奋进、积厚成势,实现了从单一制砖机械到产业机械、消防器材、工业阀门等多行业多门类深度延展,从简单零部件组装加工到成套专用设备制造的精彩蝶变,从普通机床生产到“数控一代”精密机床、工业机器人智造的高端升级,形成了集研发、加工、装配、物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成长为福建省乃至国内装备制造业领域的一支劲旅,正朝着千亿产业集群目标阔步前进。

  特别是近几年,南安抢抓风口,瞄准高端、绿色、智能方向,持续转型发力,蓄势引爆泉州(南安)高端装备智造园,引进全国铸造龙头共享集团,孵化培育一批细分冠军、行业龙头,推动机械装备业向精密铸造、高端智能、整装机械方向迈进。今年面对疫情冲击,南安装备制造业逆风飞扬、逆势增长,智能装备比重持续攀升,迎来了又一个发展春天。2020年1-10月,机械装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39.1亿元,同比增长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