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2月3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包毅)12月3日,在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来临之际,第四届全国残联专职委员知识竞赛决赛在位于大连金普新区的辽宁出版集团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陕西代表队荣获冠军,甘肃、北京代表队荣获亚军,辽宁、山东、江西代表队荣获季军。

  本届专职委员知识竞赛以“增智、展能、强基”为主题,由中国残联主办,中国残联组联部、中国残疾人杂志社、辽宁出版集团“专职委员在线”承办。

  自2017年起,全国残联专职委员知识竞赛分别在辽宁省大连市、江苏省南京市、山东省泰安市连续举办了三届,赛事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辽宁出版集团在中国残联的指导下,依托“专职委员在线”平台,创新采取了线上竞赛的形式,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5万余名专职委员参与竞赛。

  辽宁出版集团作为全国助残先进单位,助残文化事业已经规模化、系列化、精品化,成为集团出版及相关业务的重要板块之一。辽宁出版集团所属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残疾人题材图书已近百部。其中,《国家无障碍战略研究与应用丛书》(第一辑)成功入选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规划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红领巾手拉手助残知识读本丛书》《全国残疾人专职委员培训教程》等图书获得了多项业界荣誉和奖项。“专职委员在线”平台整合互联网、出版、教育等相关社会资源,为全国近60万残疾人专职委员量身打造,涵盖在线阅读、数据库管理、业务培训三大功能,目前,已经实现了全国31个省区市全覆盖,平台被中国出版协会评为“优秀知识服务平台”,专职委员在线公众号已经有超过10万粉丝关注。《社区专职委员通用手语500句》30集情景剧,2019年获中国残联批准立项,成为推动国家信息无障碍建设的一个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