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12月3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郝晓彦)日前,山西省沿汾河各地迎来白鹭、天鹅、黑觀等候鸟。山西省适时启动候鸟“护飞行动”,为迁徙候鸟保驾护航。

  随着冬季来临,气温逐渐下降。几群远道而来的水鸟在太原汾河公园安下了新家,对不少热爱观鸟的市民来说,这些鸟类都是老朋友。

  汾河是山西省候鸟迁徙的主要通道,大量鸟类沿着汾河由北向南飞行,除了苍鹭,赤麻鸭、绿头鸭等常见候鸟,还有白鹭、黒鹳等珍稀鸟类、国家保护动物。最近一段时间,山西省朔州、临汾、运城等沿汾河城市都迎来了候鸟。

  为保护这些迁徙候鸟,山西省启动了候鸟“护飞行动”,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广大志愿者和人民群众都积极参与其中。“我们沿途看看有没有危害野生候鸟迁徙的行为,鸟网、投毒,这些事情我们要进行清查。通过志愿者活动慢慢把大家都发动起来,让大家都关心和保护候鸟。”山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朱军说。

  随着爱鸟护鸟观念不断深入人心,不少人还喜欢在候鸟落脚处投食喂鸟。这虽然是人们表达爱心的一种方式,但是专家建议应该严格管控对野生动物投食,维护生态的自然平衡。“我并不赞成大量地给鸟类投喂食物。这不光是胖的问题,还有就是种群密度太大的问题。当它能自立的时候,让它自己找吃的,别丧失了野性。观鸟,不要惊扰它,远远地看它欣赏它,不打扰它。”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郭东龙说。

  近年来,山西省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良好的植被为野生动物特别是鸟类的繁衍生息提供发展空间,山西境内现有野生动物450多种,其中鸟类346种,而每年从山西省迁飞过境的候鸟也达到数百万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