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2月3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张磊)今天(3日)上午,兰州市通报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属地善后工作最新进展。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当地已有1604名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人员接受免费治疗,3244人已获得补偿赔偿。对兰州兽研所部分抗体阳性实习学生和研究生已离开兰州,无法在当地进行检测和治疗的情况,兰州市城关区政府代区长杨立岭表示,将会“应治尽治、免费治疗、终身负责、一视同仁”。

  “经省疾控中心复核确认,抗体滴度1:100++及以上的阳性人员8448人,7月17日后抗体滴度1:50++及以上、1:100++以下的阳性人员2080人。”据善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兰州市副市长韦青祥介绍,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原则,兰州市对涉事药厂所在的城关区盐场路街道群众持续展开健康监测。截至11月30日,实际检测68571人。

  韦青祥说,甘肃省卫健委确定四家医院作为定点治疗医院,并组织专家团队,集中进行诊疗。对诊断中的个案和特殊人群,实行一人一方案,点对点进行治疗。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受治疗1604人,其中门诊治疗1566人、住院治疗38人,当前仅有2人住院治疗。

  针对群众担心的在接受治疗后,是否会留下后遗症的问题,甘肃省检测诊疗和健康评估专家组成员、主任医师王建云表示说,本次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是因为弱毒兽用布鲁氏菌疫苗菌株感染所致。感染人群比较多,主要表现为免疫反应,如发热、乏力、关节肌肉疼痛,大部分人群症状随着自然衰减逐步减轻,极少出现器质性损害。而前期的化验检查没有明显的异常,所以造成人体长期损害的可能性较小。但该事件波及群体较多,因年龄、性别、感染的时间、感染剂量不同,会有不同程度的免疫反应;有些人免疫反应也比较重,所以需要做一些对症的积极治疗。

  在对布鲁氏菌阳性人员展开治疗的同时,补偿赔偿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事件善后处置工作资金保障组副组长、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蒋伟传介绍,截至12月1日,中牧兰州生物药厂累计筹集2500万元专项资金,列入专用账户,开展补偿赔偿工作。累计支付补偿赔偿款383.8万元,支付检测、诊疗费276.2万元。

  兰州市副市长韦青祥介绍,在征求群众代表、法律顾问意见后,兰州市对补偿赔偿协议进行了细化,并增设了补充协议,明确兰州生物药厂作为事件直接责任方,承诺后续出现相关症状的,做到应治尽治、免费治疗、终身负责。目前,已有3244人签订补偿协议。

  此外,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兰州兽研所部分抗体阳性实习学生和研究生因学习、工作等原因已离开兰州,无法在当地进行检测和治疗。对此,善后落实组副组长、兰州市城关区政府代区长杨立岭表示,城关区已与部分抗体阳性人员含实习学生和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对符合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补偿赔偿范围的学生,总的原则还是“应治尽治、免费治疗、终身负责、一视同仁”:“我们正督促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生物药厂尽快拿出解决的具体办法和操作流程。城关区善后落实组将针对这一群体实际情况,妥善做好相关善后落实和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