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2月3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通讯员市闻)记者今天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浙江省首批260家商品市场“五化”改造工作已提前7个月完成,实现商品市场“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

 

改造后的杭州灯具市场数据大屏(央广网发 图片由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提供)

  浙江是市场大省,目前全省有农贸市场2183家,专业市场1143家。全省市场经营户总数75.3万户,直接从业人员134.8万人,年均商客流量近10亿人次。2019年全省商品市场共实现成交总额2.3万亿元,约占2019年浙江省商贸批零交易总额的五分之一。

  今年8月4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全面启动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的“五化”改造。全省形成清单式闭环管理模式,各商品市场均制定“一场一清单”改造计划,各市、县党委政府将改造进程纳入“亮标亮表亮进度”公示系统,省市场监管局设置赛比拼项目、推出了三类基于不同场景的通用应用软件,部署两轮全覆盖的督导。

改造后的嘉兴南湖区农翔路农贸市场(央广网发 图片由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提供)

  据介绍,浙江省首批完成“五化”共投入资金10.7亿元,涉及市场经营户14.4万户,完成改造新增政务一体机、AED设备等项目6486个,164家农贸市场的1194个监控全部接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数据驾驶舱”平台。

  通过“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改造后,浙江省78家市场停车导航系统升级,在中国轻纺城,只要关注市场公众号,打开蓝牙,输入车号就能找到自己的车辆;全省223家市场设置了“一站式”服务事项办理功能区,来市场可以顺带申请办照、查社保、交水电费、公积金、处理违章等政务事项;203家市场开发了小程序、200家市场上线公众号,足不出户就可知产品的实时信息;260家市场配备了智慧数据大屏、建立了便民服务站,商品价格、实时交易数据、主体信息等一目了然。

改造后的温州鹿城区松台农贸市场有机垃圾处理设备(央广网发 图片由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