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2月3日消息(记者吴新伟)今年的疫情给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和能力带来重大挑战。昨日,《重庆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草案)》提请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该条例草案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反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隐患,举报有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违法行为。

  重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皮晓青对该条例草案作了说明。条例包括总则、应急准备、监测预警、指挥组织、调查处理、善后恢复、法律责任、附则等8章,共54条。

  其中,条例草案要求加大疾控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建设与人才培养,坚持中西医协作,统筹规划传染病等定点救治医院,建立市级统筹、片区联动、辖区负责的分层级跨区域应急医疗救治网络。

  明确将“12345”作为统一的报告、举报电话,要求接到报告、举报的部门及时调查处理,对报告、举报人的个人信息和人身安全提供必要保护,不追究非恶意报告、举报单位和个人的法律责任,同时奖励报告、举报的信息发挥重要作用的单位和个人。

  在群防群控方面,条例草案要求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人员,配合政府采取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措施。若相关人员拒不配合隔离或医学观察,公安机关有权依法及时采取强制隔离措施。与此同时,被隔离人员有工作单位的,所在单位不得停止支付其隔离期间的工作报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