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2月3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通讯员许文峰 周杭有)12月2日零点08分,在杭绍台铁路温岭站工程建设现场,随着主臂77米长、载重750吨的履带吊机将一座180吨的巨型整体天桥成功吊装到预定位置,杭绍台铁路温岭站房首座钢结构天桥整体吊装顺利完成。

天桥吊装到位(央广网发 蒋荣良 摄)

  据了解,杭绍台铁路温岭站工程为既有站新建,在既有站房接建杭绍台场的高架候车室,高架候车室与站房需要新建两座天桥相连接。该两处天桥是温岭新建站房施工的重难点工程,每座天桥长44.35米,宽9.4米,高6.91米,重180吨,为杭绍台铁路“吨位”最大天桥,也是该条线路唯一跨越既有杭深铁路、采用整体吊装技术的天桥。继12月2日吊装成功后,另一座新建天桥将于12月8日深夜进行吊装。

工作人员进行天桥吊装作业(央广网发 蒋荣良 摄)

  杭绍台铁路是我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速铁路项目,是长三角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设绍兴北、东关、三界、嵊州新昌、天台、临海、台州中心、温岭8个车站。主线全长266.9千米,其中新建正线从绍兴北站开始至温岭站、全长226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计划2021年底通车。项目建成后,预计台州到杭州只需1个小时左右。

吊装前准备(央广网发 蒋荣良 摄)

  杭绍台铁路温岭站站房总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站房建成投入运营后,高峰每小时可发送客运量1900多人,最高聚集人数2500多人。该站后续将接入台州市域铁路S1线,成为集高铁、城际、城市公交等为一体的铁路站场综合交通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