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2月3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董亚洁 曲田)青山就是生机,绿色就是幸福,环境就是民生。从出台全国首部绿色发展地方性法规到构建“一芯 两屏 三廊道”的城市新型生态格局;从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到探索绿色生活幸福驿站,青海西宁市在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中持续发力。

  走进西宁市城市展厅,沙盘上浓缩的西宁市发展规划中,最显眼的是大片的绿色,“一芯、两屏、三廊道”城市新型生态格局立体直观。

  西宁市委绿色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张延虎介绍,“一芯、两屏、三廊道”就是把整个市区原有的32.6万亩土地拿出来作为城市的绿芯,就像一个人的肺一样。两屏分为内屏和外屏,内屏就是南北山,离城郊比较近,外屏指南面的拉脊山,北面的北山、大阪山,西边的日月山,构成了西宁外围的生态屏障。三廊道就是南川、北川和西川三廊道。

  作为“一芯、两屏、三廊道”重要组成部分的西宁园博园一期,今年7月18日正式开园迎客。在这里,河流湖泊组成的飘带串景连园,古色古香的河湟民居布局巧妙,青山绿水相互应和。

  西宁园博园和西堡森林公园建设管委会规划建设部罗如鹏介绍:“园博园也是西宁市对外开放、对外展示宣传的一个窗口,四个多月游览市民达55万人次,远远高于预期。”

  西宁市周边群山怀抱,地处湟水及三条支流的交汇处。位于城中区总寨镇的上、下细沟村,当地通过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不仅解决了全村310人雨天出行难的问题,而且让“一芯两屏三廊道”的构架更加“绿色”。

  西宁市水利水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虎民介绍:“主要修了6个景观叠水,形成了几处水面,从而改善了上下细沟村的生态环境。通过治理,基本上避免了沟水漫路的情况。”

  如果说,良好的生态环境为西宁市增添了绿色发展的底色,那么城区内的幸福驿站则为这抹底色增加灵动。今年7月以来,西宁市在部分社区、商圈、公园等人流密集区试点建设8处幸福驿站,以满足群众和游客服务需求。

  西宁市城中区委绿色发展办公室主任董国强介绍:“驿站给市民和游客提供一些便民服务,比如针线包、急救医药箱、一次性口罩、老花镜等用品,还提供一些共享的雨伞。根据周边居住人群的需求,我们还在驿站里面设置了图书室、休闲室、母婴室还有工作站。”

  西宁市城西区居民郭子月对记者说:“幸福驿站自从开了以后,我们每次逛街的时候,接个水、借个东西,越来越有幸福感,越来越有获得感。”

  三年来,西宁市持续推进“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等六大建设行动,推动城市空间与自然环境有序共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巩固“垃圾分类”成果,开展花园城市添彩行动,促进公园形态和城市空间有机融合,推进城市从“有公园的城市”向“公园中的城市”转变。

  西宁市委绿色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张延虎表示:“我们的出发点是创造更多的生态财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未来将西宁市打造成具有公园城市形态、美丽城市风范、幸福城市品质的现代高原美丽幸福大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