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中山12月2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2月2日,广东省中山市重点项目集中动工仪式暨翠亨新区重大项目招商签约大会在翠亨新区湾区未来城举行。据悉,2020年第四季度中山市新开工重点项目29个,总投资额达275.21亿元。

  当天动工的包括了总部广场、酒店公寓、商业街区等各大综合项目。其中,湾区未来城项目将建设成为中山翠亨新区“产业、科研、人才、资本 ”四大高地,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 产业链再造、价值链提升、创新链完善”新典范。项目建成达产后,将集聚企业不少于20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35家,提供就业岗位不少于5000个。园区将设立一个院士工作站、一个校企合作培训中心、一个产业孵化器和加速器、一个项目路演中心及一个股权投资中心。

  当天启动的西湾国家重大仪器科学园项目由国家评估中心、广东省科技厅、中山市政府联合共建,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在翠亨新区规划建设国家重大仪器专项成果转化的研发中心、孵化中心、加速中心、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成果转化专业服务。

  签约大会上,中电建路桥集团南方总部、北塔综合体、视频压缩数字产业园、讯美科技总部基地、榄菊大湾区博物馆(暂定名)、瑞辉科技园等项目负责人作为签约项目代表与翠亨新区签约,项目签约总投资额215亿元。中山翠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刘锐濠表示,翠亨新区以深中通道建成通车为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在3年内投入500亿元,基本完成马鞍岛85条共151公里市政道路建设。同时,还规划了3条轨道交通,包括广州地铁18号线和中山城轨2号线、4号线。加快推进中山港新客运码头、滨河水利工程、综合管廊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同时依托马鞍岛的自然地理环境,加快打造湾区商务旅游休闲重要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