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2日消息(记者雷恺)记者从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今天(12月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作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陕西延安是全国唯一一个以红色革命资源为依托的示范区,也是以市人民政府为创建主体的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陕西拥有包括中国革命标识延安宝塔在内的丰富革命文物遗存,国家公布的两批37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中,陕西涉及川陕、陕甘、长征、陕甘宁四个片区68个县(市、区)。近年来,全省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革命文物保护成效初步显现。

  陕西省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224处1310个点,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6处40个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29处;全省革命纪念馆51座,收藏革命文物10.4万件套;在国家公布的两批37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中陕西涉及川陕、陕甘、陕西长征和陕甘宁四个片区共有10个市68个县(市、区)被列入。陕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实施意见》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提供遵循,2019年省委高规格召开全省文物保护大会加强了革命文物机构建设;2020年省人大对《延安革命遗址保护条例》进行审议修订,文物系统启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和片区革命文物保护编制工作,引领和构建了点、线、带、片贯通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新格局。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魁英介绍,近年来,陕西组织开展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和排查工作,实施“陕南地区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创新性地将文物调查、规划和保护维修力量整合;实施陕北革命旧址保护修复、延安老城区重点革命旧址环境整治提升等众多专项工程,中省财政投入约5亿元文保专项资金实施大批革命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挖掘革命旧址内涵策划展览陈列,提升革命旧址和纪念馆展示陈列水平,推进老旧纪念馆改陈布展,支持新建纪念馆陈列布展,打造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工程。

  陕西省积极创新革命旧址利用方式,利用窑洞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体验式窑洞群,通过深入挖掘革命文物价值和内涵打造红色旅游品牌线路,通过设立扶贫公益岗位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建设陕西革命文物大数据库,推动19家革命纪念馆实现线上展出,推进“延安革命旧址陈列数字化及互联网+展示提升项目”“互联网+革命文物教育平台”建设,建设“互联网+革命文物教育平台”线下体验中心。5年来举办革命文物展览900余个、开展活动2400余场次、参观人数超8000万,大批展览引起强烈反响并在全国获得荣誉,“铸魂——延安时期的从严治党”荣获2017年“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优胜奖”,“伟大长征·辉煌史诗——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展览”荣获2019年“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优胜奖”,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组织的“小八路生活体验活动”在中国博物馆青少年教育优秀教学设计推介展示活动中入选“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