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2日消息(记者刘天思)202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 12月1-2日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勇于创新担当奉献”。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简称“中国企联”)会长王忠禹发表主旨讲话。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主持大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曦、国务院国资委协会党建工作局二级巡视员刘续浩、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等分别致辞。大会颁发了第十一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表彰了2019-2020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

  王忠禹在主旨讲话中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但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各类市场主体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一大批企业家挺身而出,彰显出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的良好形象和家国情怀。为此他在会上提出,进入“后疫情”时期的企业家们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坚守家国情怀,主动为国分忧;要坚持改革创新,激发内生活力;坚定诚信经营,坚守法律底线;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展现负责任的良好形象;要拓展 国际视野,促进开放新局。

  会上,王忠禹会长向第十一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获奖企业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吴燕生,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民,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刚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颁发了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获奖金牌和获奖证书,并对金奖获得者和全国优秀企业家表示祝贺。袁宝华是我国经济界德高望重的老领导,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通过表彰和奖励在中国企业管理实践中做出杰出贡献的中国企业家,推动中国企业家队伍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激发广大企业和企业家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现代化事业。“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评选每两年开展一次,今年是第十一届。

  中国企联驻会副会长尹援平宣读了《关于表彰和奖励第十一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获奖企业家的决定》;中国企联驻会副会长黄海嵩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2020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的决定》。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焦开河,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等158名企业家荣获“2019—2020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

  陈玉民、潘刚作为金奖获奖企业家代表上台发表获奖感言。吴燕生、焦开河、李自学、刘庆峰等先后做主题演讲。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作专题报告。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名誉会长李德成,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宗言,东莞市人民政府市长肖亚非,以及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心城市的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的负责同志,全国性企业组织、行业协会的负责同志,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广东省、东莞市有关部门领导和企业家,专家学者和新闻记者500余人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