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2月2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张磊)11月,甘肃省所有贫困县均实现摘帽退出,这也意味着困扰当地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了防止低收入农户因灾、因学或因病返贫,甘肃兰州在“四个不摘”的基础上,探索建立“防贫保”兜住返贫致贫风险,通过防贫商业保险的方式,从源头筑起防止返贫的“拦水坝”。

  “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605元,是2012年的2.18倍,今年9月底,剩余的0.38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了退出标准,实现了全面脱贫。”据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介绍,受历史、自然、地理等多种因素影响,贫困一直是阻挡当地向全面小康迈进的一座大山。数据显示,在第二个新十年扶贫纲要实施之初,根据国家2300元的扶贫标准,全市共有2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31.7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高达24%。近年来,当地投入真金白银,实施“一户一策”脱贫计划,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实现区域整体脱贫。

  但是,脱贫摘帽并非终点,已脱贫群众返贫的风险依然存在。据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明珊介绍,当地正在强化动态管理,按照人均可支配收入5000元的标准持续排查致贫返贫风险隐患,及时将风险人群纳入进行帮扶。全面落实‘四不摘’政策,持续落实就业、产业、教育、医疗、金融等扶贫政策,确保贫困群众稳定持续增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李明珊说,当地还正在探索建立“防贫保险”,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以财政资金为主、各类社会资金为辅,建立防贫保险资金池。框定人数为保险范围的5%-10%,被纳入预警范围内的贫困风险人群每人每年缴纳一百元左右的保费,如果发生“因病、因学、因灾”情况、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保障线的,或者可能致贫、返贫时,均可申请防贫保险赔付,每户最高偿付金额为20万元。

  目前,“防贫保险”所需资金已列入当地2021年保险计划任务资金,待资金下拨后将开始招标保险公司进行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