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2日消息(记者雷恺)记者从陕西省新闻办今天(2日)召开的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工作力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陕西已经建成汉阳陵、大明宫、汉长安城、秦兵马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4个、立项8个,总数居全国第一。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魁英表示,大遗址是陕西文物资源保护中最具有特点和最具有优势的一类文物资源,在国家支持下,现在大遗址保护已经进步到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层面。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体系下,陕西提出建设陕西文化遗址公园概念,正式授牌25个省级文化遗址公园。

  周魁英表示,大遗址面积大、影响区域大,遗址保护好了对当地环境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都有很大的推进作用。陕西下一步将大遗址保护与文化旅游、乡村建设等融合发展,把大遗址承载的文化价值在城市建设中发挥出来,促进陕西文化旅游发展。同时,把大遗址保护与现代科技结合起来,利用互联网技术、AR、VR技术,把平常一片田地、一片荒野下面埋藏的大遗址通过虚拟技术展示出来,让公众知道它承载了什么价值。

  据介绍,截至2020年6月底,在陕西省登记备案的博物馆共325座,博物馆体系日趋完善。建成开放25家省级文化遗址公园、25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和44家社区博物馆;率先将博物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成立全国首家博物馆教育联盟和文博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年均开展博物馆活动2800余场次,文化遗产在资政育人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重要性不断凸显。深入挖掘、整合陕西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资源,全省博物馆年均举办各类陈列展览800余个,先后有10个展览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精品奖”;实施“陕西数字博物馆”“互联网+文物教育”“互联网+革命文物”等项目,文物资源信息逐步开放共享;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扶贫攻坚融合发展,“凤堰生态博物馆模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宜君生态博物馆精准脱贫模式”荣获“全国民生示范工程”,陕西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影响力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