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12月2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杨润德 车涛)定人定时定岗值守,全面排查现场督导……近日,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紧盯重点区域,强化日常监管,多措并举降低扬尘污染,坚决打赢秋冬防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

  用好“执法牌”,严防扬尘污染。太原市晋源区城管、住建等部门利用第三方监管平台,加大重点区域周边5公里施工扬尘综合整治力度,对30余家“六个百分百”不达标的施工工地实施驻场停工整改,高质量苫盖裸地土方物料1.5万平方米。对达不到复工要求的,一律持续停工整改。同时,由城管、交通、环保、交警、治超、应急等部门组建联合执法队,每晚9时至次日清晨5时,加大对307国道小牛线路口、晋阳大道化肥厂段、晋阳大道董茹段路检点的巡查力度,查处违规上路、不按路线行驶、未全密闭的车辆。

  用好“巡查牌”,严控污染物排放。太原市晋源区对全区12家混凝土制品、45家涉 VOCs 企业及其他37家涉气单位坚持日查夜查,并派驻专人对其驻场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环保规定,确保企业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对全区所有原油、成品油、有机化学品等涉 VOCs 的储罐进行排查,专项整治无证无照经营的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罐车,有效控制油品带来的污染。

  用好“清洁牌”,加大保洁清扫力度。实行“机歇人不歇”的办法,加强湿扫频次和湿扫范围,重点做好道路冲洗、喷雾降尘、清扫保洁等工作,确保普扫全面彻底、不留死角;对全区易扬尘污染源开展再排查、再清理,共清运土堆3500余立方米,苫盖土堆、裸地6000余平方米,确保了道路洁净无扬尘、地面垃圾全收集,持续保持道路抑尘效果。

  此外,太原市晋源区还加大对高污染燃料运输车辆机动巡查路检力度,坚决抵制焦炭、原煤、洗选煤等污染燃料流入,针对销售原煤的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处、取缔一处;在全区范围内对秸秆露天焚烧行为进行全覆盖监管,针对重点区域5公里范围内所有耕地建立了秸秆、垃圾禁烧台账,安排专人进行动态管控,最大限度保护绿水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