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2月2日消息(记者孟海)据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消息,《贵州省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12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也是全国首部省级层面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地方性法规。

  据介绍,随着国家层面相继推进“放管服”“一网通办”“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对贵州省政府数据整合共享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此同时,政府数据标准不规范,数据准确性、实时性不够,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共享开放仍不顺畅,信息孤岛、数据壁垒等问题依然存在,急需通过制定法规予以规范。《条例》共七章四十五条,从政府数据管理、政府数据共享、政府数据开放、监督管理等明确贵州省政府数据共享开放事项,旨在推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加快政府数据汇聚、融通、应用。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贵州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连续四年排名全国前三。《条例》的颁布实施,既是贵州省大数据发展保障机制顶层设计又一项新成果,也是贵州省探索大数据发展路径的新举措,也将为国家大数据发展有关法律法规的制定提供有益的新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