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12月2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郝晓彦)日前,山西省召开2020-2021年度黄河防凌工作视频会议,对山西省的黄河防凌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做好防凌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是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头等大事和重中之重,做好黄河防凌工作任重道远,各级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到位,测报预警到位,预案保障到位,科学调度到位,巡查抢护到位,联防联动到位强化值班值守到位。

  会议强调,沿黄4市19县要加强河道堤防巡查,确保安全;要备足防凌物料,做好防洪工程巡查,加强跨河桥梁、在建工程、沿河景区和交通道路等安全监管;要统筹做好重大险情抢护和人员转移方案,确保一旦发生凌水漫滩偎堤等重大险情能迅速反应,第一时间转移受威胁区域群众。沿黄各级防指、各有关单位要坚决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监视凌情发展变化,遇有险情及时上报。

  水利、应急、气象、水文等部门要按照山西省防指的统一要求,在各级防指的统一领导下,加强联系,协调配合,联防联控,强化会商协调机制,加强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