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2月2日消息(记者李竟成)12月1日,江西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在南昌市举办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今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目前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江西省号召社会各界加强团结协作,强化压实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四方责任”,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挑战,共同抗击艾滋病,为实现艾滋病防控目标、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努力。

  据了解,截至2020年10月31日,累计报告现住址为江西省的HIV感染者及病人24844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2599例,现存活18676例。今年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中经异性传播的比例占82.55%,经男性同性传播的比例占16.45%。新报告病例中50岁及以上老年感染者的比例占54.10%。新报告学生病例以男性为主,传播途径以男性同性性传播为主。全省累计建立各级各类艾滋病检测实验室2017个,共完成艾滋病检测680.2万人次,孕产妇艾滋病筛查率达到99%以上,现存活的感染者及病人抗病毒治疗比例达到90%以上。全省艾滋病疫情继续处于全国低流行水平。

  “十三五”期间,江西省深入开展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不断加强重点人群行为干预,开展清洁针具交换和戒毒药物维持治疗,落实血液核酸检测和预防母婴传播措施,持续扩大艾滋病检测服务范围。输血传播得到有效控制,注射吸毒传播和母婴传播持续减少,全人群艾滋病检测水平不断提高。对贫困家庭艾滋病机会性感染患者实施免费救治,为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和病人提供更为优质的抗病毒治疗服务,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在人群干预、随访服务、关怀救助等艾滋病防治领域的辅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