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2月2日消息(记者徐升)记者近日从宁夏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宁夏将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把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多措并举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

  2019年,宁夏制定出台《全区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作为干部初任培训、在职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同时,各级组织部门和党校把党内法规、国家法律、廉政警示等课程列入自治区党校主体班教学计划,提升参训学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能力。在自治区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县处级干部进修班等93个主体班次中,设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等82节法律法规课程。“七五”普法期间,共培训厅处级干部4000余人,其中政法干部350余人。

  在教育培训中,宁夏将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2016年以来,连续5年在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设置《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民法总论》和《环保法》3门课程为必修课,《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行政许可法》《环境保护法》等44门解读课程作为选修内容,全区4万余名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与到法律法规网络学习中。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5到6月份期间,共组织全区8100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分5批进行“线上参训”,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全覆盖的网络轮训。

  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宁夏各地组织部门把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酝酿、动议、考察、研判干部的重要标准。在立法、司法部门干部选拔任用中,注重选拔既有法律专业知识,又有法律工作经验的干部,确保班子专业化能力适应核心业务需要。同时,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等内容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体系,把法治建设作为县(区)党政正职综合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做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