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2月2日消息(记者吴新伟)昨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全市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6525例,比去年同期减少9.8%;新报告死亡1872例。截至今年10月,全市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5.4万例,报告死亡1.6万例。

  公布数据还显示,新发现艾滋病感染者50岁以上占60.6%。研究显示,在重庆艾滋病疫情现状及流行上,经血液和注射吸毒传播逐渐得到控制,母婴传播病例逐渐减少,经性传播已经成为HIV流行的首要因素。2020年新发现感染者中经性传播比例占95%以上,其中异性性接触传播占82.4%,同性性接触传播占14.4%。

  同时,年龄性别分布出现新变化。50岁及以上高年龄组艾滋病感染者人数占当年新发现病例的比例,从2015年的35.1%上升到2020年的60.6%,中老年群体艾滋防控工作形势严峻。男女性别比缩小,2020年1-10月新报告病例男女性别比为3:1。

  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所长吴国辉说,到目前为止,艾滋病尚无有效疫苗和治愈药物。但艾滋病患者在早期能够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等控制病情,将HIV感染从一种致命病状转化成一种可控的慢性疾病,以达到延长生存时间、改善生活质量的目的。我国对艾滋病实行免费抗病毒治疗,一旦发现感染,即可到当地疾控或医院免费申请领取抗病毒治疗药物。

  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重庆市在二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中建立艾滋病检测初筛实验室173个,艾滋病确证检测实验室18个,确证中心实验室1个;在艾滋病疫情较重的区县建立了艾滋病快速检测咨询点。全市共建立艾滋病免费自愿检测咨询门诊(或点)190个,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已覆盖100%的区县。

  为减少艾滋病传播,该市全面落实核酸检测和预防母婴传播工作,持续减少输血传播和母婴传播。吴国辉说,重庆在全国率先实现孕产妇及婴儿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免费检测及干预服务全覆盖;建成“国家婴儿艾滋病感染早期诊断区域实验室”。

  今年1-9月,全市为175321名孕产妇提供艾滋病筛查检测,检测率99.9%;为78例所生儿童100%提供抗病毒预防用药阻断,全市艾滋病母婴传播率降低至4%以下。

  目前,重庆市共建立76家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2020年1-10月,全市新增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病人5683例,截止2020年10月,累计在治病人45723例,存活感染者治疗覆盖比例82.5%,治疗成功比例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