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12月2日消息(记者徐志强)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旨在强调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团结协作,强化压实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四方责任”,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挑战,共同抗击艾滋病,为实现艾滋病防控目标、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努力。

  截至2020年10月底,辽宁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20774例(其中AIDS7230例),报告HIV/AIDS累计死亡3219例,整体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2017年到2019年,辽宁省年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数分别较上年下降5.3%、1.1%、3.1%,2020年1-10月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4.0%。全省艾滋病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连续四年下降,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针对辽宁省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以性传播为主要传播途径的疫情特点,辽宁省不断加强健康教育和综合干预,扩大综合干预覆盖面,提高高危人群HIV检测率。“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干预同性性行为、暗娼、吸毒等重点人群200余万人次,发放安全套800余万个,发放宣传资料240余万份。

  辽宁省目前共有艾滋病监测哨点64个。十三五期间,全省艾滋病丙肝疫情监测哨点累计监测检测19万余人次。经过多年的逐步推广,辽宁目前共有自愿咨询检测点(VCT)200余个,十三五期间累计接待求询者并做抗体检测40余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