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云大桥上搭“隧道”解决塔锚牵手难题 (通讯员供图)

  肇云大桥上搭“隧道”解决塔锚牵手难题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12月2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交集宣 张立希 敖爱珠)12月1日,记者从清云高速获悉,根据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近日出具的科技查新报告显示,肇云大桥南侧锚碇创新性采用的“通道锚”方案,作为悬索桥主缆锚固体系的新型式,为世界桥梁界首创。

  查新机构对数据库进行检索,通过对比国内外54篇相关文献得出结论,“通道锚”基础在肇云大桥项目中的采用为国内外首次,解决了路线位于缓和曲线条件下主缆横向偏角问题。

  桥上搭“隧道”,解决索缆“牵手”难题

  这一技术之所以称为“通道锚”,意为大桥锚碇同时具有通道和锚的作用。锚碇是悬索桥的受力中心,一般情况下,重力式锚碇位于大桥两岸,建在大桥边跨下方,通过索缆连接大桥主塔,肇云大桥北岸锚碇就采取了这种设计。

  然而大桥南岸却无法实现这样的设置,因线路规划,大桥桥面进入南岸后主线线形逐渐弯曲,若按传统方法设置锚碇,连接锚碇的索缆也会改变方向,如同给索塔增加横向拉力,结构风险大,若把索缆拉直,那么索缆的连接点就会与路面重叠“打架”。

  面对大桥索缆“牵手难”的问题,清云高速打破传统思维,既然索缆拉直就与主线路面重叠,那就按照重叠的思路,将锚碇抬高,在锚碇中设置通道,让车辆通过,相当于搭建了一个隧道,索缆连接这个“隧道”的顶部,实现与索缆的“牵手”,并将这一新型锚碇命名为“通道锚”。

  “大桥成桥后,我们对大桥进行了两年的检测,数据反映,云浮侧锚碇基岩能提供充分的摩擦力,地基受力状态稳定,锚碇框架梁工作性能良好。”锚碇监测合作单位华南理工大学桥梁专业教授颜全胜介绍。

  景观再提升,降本增效更环保

  肇云大桥横跨西江,连接肇庆与云浮两市,2020年1月1日通车,全长1688米,主跨738米。“通道锚”独特的结构为大桥的景观提升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肇云大桥也因此成为一江两岸的靓丽的风景。

  “特大桥是与城市布局相互映衬的美学要素,特大桥固有的美学观感是可以多方位、多角度展现的。”清云高速总工程师罗林阁介绍。

  “通道锚”的提出,为肇云大桥的建设带来了一系列的蝶变。较传统重力式锚碇,大桥减少土石方开挖达9万立方米,弃渣量大大减少,减少了对环境的破坏,同时工程造价也降低10%。此外,将锚碇置于路面上,避免了深基坑的开挖,施工期间排水更为容易,基础施工难度小,安全性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