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2月1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晓光)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12月1日,记者从贵州省卫生健康委获悉,近年来,贵州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持续将全省艾滋病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通过医疗机构主动提供检测、逢住院必检、逢孕必检、逢献血必检、逢入监所必检,结合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检测等方式,通过对吸毒人群、暗娼人群、性病门诊就诊者、男男性接触人群、孕产妇、流动人口、青年学生、丙肝人群等8类人群的监测和检测,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经过努力,全省检测人次数从“十三五”初期的517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1104万人次,达到了全省常住人口的30.8%,检测人次数占常住人口比例连续数年全国排名前列。贵州从1993年发现首例病例以来,已累计检出艾滋病感染者6.8万例,其中现存活的感染者4.6万例。

  在加强检测的同时,全省还对符合治疗条件的艾滋病病例全面提供免费抗病毒治疗。截止到10月31日,全省已设立了106家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覆盖全省所有市(州)和88个县(市、区),逐步推行从发现到治疗的“一站式”抗病毒治疗服务。全省抗病毒治疗在治人数从“十三五”初期的1万人,增加到目前的4万余人,抗病毒治疗覆盖率接近90%,病毒抑制率达90%以上。同时,通过高危人群干预、单阳家庭配偶检测、戒毒药物维持治疗、暴露后预防用药等综合干预手段,最大限度地减少了HIV的感染与传播。

  针对母婴传播,全省对检出的阳性孕产妇及其所生婴儿采取药物阻断、安全助产、补助配方奶喂养等综合干预措施使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目前母婴传播率从未干预前的30%下降至2019年的3.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针对静脉注射吸毒传播,在9个市州建立了69个戒毒维持治疗门诊和5个延伸服药点,在美沙酮维持治疗未能覆盖的地区,继续开展清洁针具交换工作,每年新报告经静脉注射毒品感染艾滋病的比例及人数实现“双下降”。针对性传播,全省疾控机构和相关社会组织加强对高危人群的干预及检测。近年来,全省新发现报告的艾滋病病例中,性途径传播的占比均在97%及以上,感染者呈现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的趋势,涉及社会各个行业,这些疫情特点预示着艾滋病防治进入攻坚克难的阶段。

  据悉,为有效遏制性传播上升势头,贵州将艾滋病防治难点聚焦到性传播上,全面加强宣传教育,实施艾滋病综合干预,进一步扩大检测和治疗,开展预防艾滋病社会综合治理工程,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在强化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上狠下功夫,持续将艾滋病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