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1日消息(记者周洪)12月1日,上海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断卡”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已打掉贩卡团伙12个,抓获“两卡”违法犯罪人员2200余人,今年以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抓获数、破案数同比分别上升58.6%、106.4%。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本市的王先生等3名市民群众从警方手中领回了130余万元被及时止付冻结的被骗款。会后,警方还将向24名市民返还420余万元被骗款。据了解,今年以来,上海警方已先后将4400余万元被及时止付冻结的被骗钱款返还给市民群众。

  “断卡”行动期间,上海公安机关在横向上建立“1+3+N”部门联动机制,由市反诈中心牵头会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等3家职能部门,联合三大通信运营商和在沪主要商业银行等单位携手推进打击整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到位,联动有序、不留死角,旨在严厉打击整治涉“两卡”违法犯罪活动,从根源上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滋生土壤。在纵向上建立“1+16+48”快速反应机制,由市反诈中心牵头组织全市16家反诈分中心,对“两卡”线索在48小时内核查见底并落地打击,对全部“两卡”线索一律做到逐项研判、逐条见底、逐人锁定,精准打击、溯源打击、集群打击,切实形成强大震慑力,让违法犯罪分子不敢开、不敢收、不敢贩。在目标上瞄准4类“两卡”违法犯罪团伙持续打击整治,聚焦开卡、带队、收卡和贩卡等4类重点打击团伙,持续组织全市域、高频度、多轮次、大规模的集中打击整治行动,不断掀起打击高潮,全力斩断“两卡”开办贩卖产业链,彰显上海公安机关坚决打击整治涉“两卡”违法犯罪活动的态度和决心。

  据了解,自11月1日国家反诈中心统一预警专号96110在沪启用以来,市反诈中心已通过96110专号成功拨打劝阻电话1万余次,挽回潜在被害人经济损失6千余万元。

  上海警方表示,此次“断卡”行动没有期限,全市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直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无卡可用。广大市民群众一旦发现买卖“两卡”的违法犯罪行为,请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同时,警方提醒市民群众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件、银行卡、手机卡,一旦丢失要立即挂失。买卖、出借对公账户以及银行卡、电话卡等是违法行为,甚至还可能涉嫌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