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装待发的铁海联运班列(央广网记者谢元森 摄)

  央广网南昌12月1日消息(记者谢元森)12月1日下午,随着火车汽笛声的鸣响,中远海运号、马士基号两辆铁海联运专列从南昌向塘国际陆港出发,驶向宁波舟山港,这标志着南昌首次开出全程提单铁海联运专列。

  据介绍,这两列铁海联运班列运载的是江西生产的各种家具、玩具、电器等产品,由南昌向塘国际陆港经宁波-舟山港运至欧美国家,两列专列货值共计约1600万美元。

  宁波港铁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晓坚介绍,全程提单专列相比于普通货运班列而言,是把码头的功能前移到内陆港,海运公司可以直接在内陆城市签发提单,到码头不用第二次中转直接上船运往海外。“普通班列到了码头还需要再转运一次才能上船,而全程提单可以在内陆实现‘一单到底’,是真正意义上的铁海联运。”

  此次承运的马士基航运(MAERSK)拥有“世界第一大航运公司”之称,在全球超过125个国家设有办事处约325个,雇员总数逾22,000人。马士基航运(MAERSK)的船队包括集装箱船、油轮、汽车运输船、供给船、专用船和海上石油钻井平台。除航运外,马士基集团还从事物流业、码头运营及管理、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和生产、造船、航空运输、工业制造、超级市场和信息技术等多种业务。中远海运(COSCO)拥有和控制各类现代化商船近800艘,5600多万载重吨,年货运量超4亿吨,远洋航线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个港口,船队规模稳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二。

  据介绍,此次全程提单专列模式是借助路、港、船三方联动,把国际航运服务延伸到南昌内陆,能帮助客户优化供应链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增强南昌乃至江西客户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通过此种海铁联运国际贸易运输模式,实现了海运提单签发至南昌、无缝物流服务的突破和南昌作为国际贸易中“起运港”的功能,将南昌纳入国际航运体系,将进一步缩短国际贸易交货时间,节约物流成本,有助于江西内陆型经济试验区打造,积极融入并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